刈小迪

谁与竞风流——《天命风流》歌评

谁与竞风流

——《天命风流》歌评

谁与竞风流鈥斺敗短烀缌鳌犯杵

第一次听到《天命风流》是在YY歌会上,那次歌会上听到了很多老歌,因为接触古风比较晚所以把名字都记下来一一听过。而《天命风流》虽然不算是老歌,我也把它下载下来细细聆听。这首歌是由千草仙作曲、檀烧完成的填词和文案、绯村柯北献声演绎的。其实想评论这首歌还是有点难度的,这不像我之前评《闻说》时需要把一些词展开解释。《天命风流》的整体词汇和意象的运用都不是那么晦涩,而听者更多的也是被其中的气韵和人生态度所吸引。

既然要理解它,就让我们从文案开始。“世事纷争闹不休,半身癫狂我自有。嬉笑怒骂皆堪乐,霁天谁与话风流。”这四句话所传达出的情感基调不难展现,潇洒而脱俗的一种清朗之感在脑中蔓延。而我们要注意的是这里面的大前提——“世事纷争闹不休”,这其实是整个行文的关窍。世事纷扰庸人自愁,而正因如此才会有“谁与话风流”的感叹。

“天公爵微倾,洒下一壶酒,化人间多少天命风流。灵秀上眉头,豪气存胸口,七分癫更有三分温柔。”这是正式歌词的第一段:以天拟人即称“天公”,而“爵”在这里是指一种流行于夏、商、周的盛酒器具。“酒”是表现洒脱人生理念的常见意象,李白的清酒、杜甫的浊酒,都有通过酒展现思想的地方。这第二句话似乎在我心中呈现出了一个眉目清秀却也豪情万丈的人物形象,雪衣长发、遗世独立。以一种癫狂的状态笑对苍莽尘世,傲骨临风,心中自有柔情万千。“七分癫更有三分温柔”,这不禁让我想到“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如此傲世性情,世间能得几人有。

“真与假,皆为所求;名与利,拿来奉酒;声与色,不过皮毛骨肉。”这段在副歌之前的位置,这个部分通常是作为情感的递进出现,往往为副歌的直抒胸臆提供服务。这里阐释了作者对人、事的观点和态度,倒是不难理解,展开来说就是:事事真假难分、是非难辨,无论悲欢善恶皆是我们所追求的那份坚持,至于结果,其实并不重要;争名逐利,不如煮酒三千,名利不过是奉酒俗物罢了;艳声巧色,算算不过尘世皮相,皮毛骨肉也就如此而已。

副歌我想放在最后,把主歌的部分放在一起说会比较方便,也更加系统一点。

“喧喧复嚣嚣,停停又走走,清风化多少天命风流。烦扰总难逃,踏过不回首,万千种风光自在心头。”这里的第一句我认为是一种相对的阐述,喧嚣烦扰从不曾停歇,人们也在命途的前进中停停走走,而这飒飒清风便化作了洒脱的风流之志。“烦扰总难逃,踏过不回首”是人活于世的必然,何必为这些无谓的事烦扰到我们的心情,毕竟大好河山,自有万千风光在心头。其实不难看出,心境的包容性往往和心胸是否宽宏有关。若是心胸宽广,万千风光纳入心中亦不是什么难事,但是我们不能忘记这同时也将尘世烦扰揽于其中,不过也正因如此才能真正做到洒脱,心有烦扰而不以为然,才能有“万千种风光自在心头”。

“谁又能,一生无垢;苦与乐,正是时候;且放手,看他阴谋阳谋。” 当我看到这三句的时候,我头脑中涌现出“豁达”一次词。圣贤尚有过,何况你我皆凡人,“一生无垢”自难求,无愧天地良心就好。苦难悲欢,人生历练罢了。且任我放手静观,笑看小人作祟。说实话,这句话听着是挺解气的。无耻奸佞最擅于在人背后玩弄手段,与其处处提防,不如静观其变,任跳梁小丑独自滑稽。

进入副歌的部分,歌词并不难理解也就不再赘述了,我也就直接进入抒情阶段了。这首歌朗朗上口,副歌的部分节奏又比较轻快。往往副歌时整首歌表现力最强的部分,我们也不难从其中感受到递进的情感。我们存活于世,总会被嘈杂纷扰所影响到,谁又能做到心如止水?心有所待,则难得自在。独倚高楼,对酒长歌,人生得知己两三闻歌而和,美矣足矣。去留皆为性情故,狂性使然,“我命由我不由天”。笑看苍生百态,庸人不懂鸿鹄心,枉自高谈贪、嗔、痴,殊不知一切皆虚幻。世事纷争不断、争夺不休,可胜负皆必然,无谓胜骄败溃。往事如烟,昨日风波哀怨,梦醒后仍长笑面对一切,无悲无喜、不卑不亢。若有知己伴左右,风浪坎坷不过你我携手共赴。

到此为止,基本都是我对歌词的扩写,下面我就开始扯了。

我们先从曲入手,因为我没学过这方面的知识,所以很不专业,只能浅谈。《天命风流》由千草仙作曲,他的曲一向给人一种闺中灵秀的感觉,虽然我一直知道千草仙以前是男的(此处语序有误)。曲中经常带有一种柔婉的情调,这是千草仙独有的特点。《天命风流》也有这种特点,而增添的就是它的节奏感相对较强,轻快成为了主曲风,这两点相互影响从而达到了统一融合的效果。我以前在翻唱大赛就听到过评委说千草仙的曲都挺考验气息的,这可能也是曲风行云流水、节奏不跳跃的关系。

《天命风流》原唱是绯村柯北,HITA也翻唱过。我第一次最开始听的是HITA版的,就先从这个版本说起:HITA姐每次唱歌给人的感觉都很专业,这次也一样。她几乎可以用“完美”形容。感觉她的声音和曲子总体已经融合到了一起,一气呵成,用相得益彰来描述也是比较贴切的。把原唱放在后面,小吊胃口一下:听绯村柯北唱的第一感觉就是情感代入很强,让我感觉她用声音传递出了千草仙和檀烧所有想表达的信息以及她自己的理解。有些部分在听的时候感觉她都是面含浅笑唱出来的,“笑他不懂”这句我似乎都能看到她在翘眉。情感的融入是歌曲灵魂的关键,而绯村柯北便把《天命风流》这首歌的灵魂最大限度的展现了出来。最终,词曲唱为我们共同呈现出了这首完美的《天命风流》。

也许我们生而被动,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被客观环境所左右的局面似乎并不曾改变。在世俗纷争中渐渐迷失,进化出与内心相反的逢迎面孔,用以掩饰内心本真的存在。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我们活在自己的小世界,同样也占据着别人的一点点空间。而人们之间的摩擦,让我们更加无法从其中抽身。不得已的我们只好渐渐融入,慢慢虚伪、麻木不仁。最可怕的还不止于此,最后我们竟习惯了这种生活,以之为乐。可能我们只是忘了,自己还未放肆就淡去的那份激情。潇洒、从容、坦荡,可能这些浅而易懂的词汇也已变成了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的图腾,回想曾经我也踌躇满志,而现在这些真的是我想要的吗?我想,所谓“天命风流”,可能只是一种生活态度。既然改变不了周围,我们就改变自己的心境,心境豁达视野也就开阔了。看透了很多事情后,便能置身无谓琐事之外,洒脱地面对生活。潇洒地“生活”而不是庸碌地“活着”,这可能就是“天命风流”的意义。

评论

热度(4)